同事:辦公室出租改天請你吃飯
  商報圖形 王房屋出租若靜 制   商報記者 鄭旭鵬
  許多人在生活中總愛說些“口水話”,這些話雖然說著隨便,負債整合但卻無意識地給人一種不會兌現的承諾,成為了“最不靠譜謊言”。近日,有微博網友就總結了9大“最不靠譜小謊言”,其中老婆說“我就逛逛,什麼都不買”、同事說“改天請你吃飯”等紛紛上榜。
  近日,本報聯合大渝網發系統家具起了調查問卷,一起來看看重慶的網友常常被哪些“小謊言”忽悠吧。
  “改天請你褐藻糖膠吃飯” 你說過沒?
  截至昨日下午6點鐘,共有847名網友參與到了網絡調查問卷中來,在“你說過的最不靠譜謊言”一題中,“改天請你吃飯(同事)”被網友評選為第一名,占23.12%,緊跟其後的第二名則是“真的沒錢借給你(朋友)”,占13.62%。第三名則是“在開會呢(老公)”,占12.01%。其餘的則占51.25%。
  在“你聽過的最不靠譜謊言”一題中,“菜馬上就好(餐廳)”則被網友評選為第一名,占17.12%。第二名是“改天請你吃飯(同事)”,占16.53%。第三名則是“我只講兩句(老闆)”,占15.70%,其餘的占50.65%。
  調查問卷中,69.36%的網友在聽到這些“謊言”後都表示“不會當真,這隻是大家的習慣”。另外30.64%的網友則認為“這樣不好,長久下來會認為這樣的人不夠誠信”。而對於常說“謊言”的網友來說,有34.66%的人都表示他們“想改,但已經習慣,很多場合都無法避免說這些‘謊言’”。另外65.34%的網友則認為“這很正常,不必太認真地去看待這種‘謊言’”。
  個案

  有的是忽悠有的是善意
  昨日,一位參與調查問卷的九龍坡網友王女士接受了記者的採訪,她表示,自己生活中最常聽到的話也是“改天請你吃飯”。“有時幫了別人忙,別人總會說一句改天請你吃飯,但是這頓飯可能永遠都沒下文。”王女士說,其實她並不在意別人是否請她吃飯,只是在聽了這樣的“承諾”後,心裡多多少少會有期許,但每一次都落個空,她難免會有些鬱悶。“與其說了不做,不如不說!”
  另一位來自江津區的馬女士則表示,換一種心態來看,這樣的“謊言”其實也是很善意的。“去試衣服,導購都會說衣服像是為我量身定做的,雖然我知道這是哄我開心的話,但心裡還是很開心的。”
  偶爾講講也有生活情趣
  渝北區的付先生是已婚人士,對老婆“說謊”就是他的習慣。“玩游戲、看球賽……專註一件事情的時候都不想被人打擾,如果這時候老婆打電話或發信息來,我就會以‘開會’作為理由,等空閑的時候再回過去!”付先生說,他和老婆的工作一個在主城,一個在區縣,只有每周末才會聚在一起,自己無聊的時候總會找點樂趣,因此“在開會呢”這句“謊言”就成了他的習慣。“第一次覺得很好用,然後慢慢的就變成習慣了。”付先生稱,他其實每次“說謊”都會對老婆感到愧疚,但到了“緊要關頭”又總是用上這一老方法,到現在想改也改不了。
  “有些‘謊言’,我覺得也算是一種撒嬌賣萌吧!”江北區的蘇女士對記者說,她經常用這樣的方法“騙”老公買衣服。“其實彼此心裡都有數,但他就得等我說出‘只逛不買’的話才能聽我的。”蘇女士認為,這其實也是生活情趣,如果一件事情必然發生,不如用“善意的謊言”讓它變得好一些。
  聲音

  “小謊言”是說話技巧  但不能過度哦
  “生活中常聽常說的這些‘謊言’,其實都是一種說話的技巧,是人與人溝通中必要的潤滑劑!”昨日,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教授楊東表示,生活中其實會遇到很多問題,但為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交流,人們就會將本身直白、生硬的話變得柔軟、客套,這其實有助於人際交往。“像‘改天請吃飯’就是一種,人們為表示感謝但卻沒能及時準備實物時,就愛用‘請吃你飯’讓雙方都找到一種心理上的平衡。”楊東說,很多人說這樣的話時,其實都是真心想“請吃飯”,但大多迫於時間等現實因素而無法兌現。
  楊東還說,這樣的“謊言”也得把握好度,如果動不動就“說謊”,就會讓人覺得油腔滑調、不值得信任,誠信值會因此大大降低。“只在一些必要的場合說,並且既然說了也應該儘力做到,否則頻率多了也會給人一種不真誠的感覺。”
  9大“最不靠譜小謊言”
  老婆:我就逛逛,什麼都不買
  同事:改天請你吃飯
  老闆:我只講兩句
  服裝店:這衣裳就是為你設計的
  老公:在開會呢
  售票員:下一輛馬上就來
  朋友:真的沒錢借給你
  餐廳:菜馬上就好
  孩子:媽媽,我就吃一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z49lznq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